首页 » 诞辰纪念
纪念周廷儒教授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

20091019日下午,纪念周廷儒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召开,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蔡运龙教授、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,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、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,副校长韩震教授出席了会议。各机关部处代表、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、资源学院、环境学院、水科学研究院、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、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、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、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代表,以及周先生子女、同事、好友、弟子和校外代表近2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。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地理学会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,由中国地理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主办,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。

    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、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史培军教授主持,中国地理学会、北京师范大学领导分别致开幕词。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王静爱教授宣布周廷儒院士纪念网站开通,并具体介绍了网站各版块的内容,五位学生代表介绍了他们设计、建设网站和收集素材的过程,抒发了自己作为后辈学子对老一辈泰斗的追忆和景仰之情。史培军教授对《周廷儒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图片集》的编辑和出版情况进行了说明。 在其后的发言环节中,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追忆了周廷儒先生的生平事迹,抒发了思念之情。先后发言的有:中科院院士刘昌明教授、周先生母校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董玉祥教授;周先生好友张兰生教授、王恩涌教授、崔之久教授、谢又予教授、景才瑞教授、赵济教授、潘云唐教授、李容全教授、李天杰教授;周先生之子周宏英先生、女儿周玮杰女士、女婿马学理先生;周先生弟子曹互述教授、徐华鑫教授、李栓科研究员;周先生工作过的地遥学院葛岳静教授。其间,中山大学董玉祥教授向周先生家属赠送了纪念品。发言的几位老先生讲述了周先生的为学、为人以及生活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,引人入胜、发人感慨,赵济老先生说到动情处,含泪哽咽,会场洋溢着浓厚的缅怀敬仰之情。 其后,史培军常务副校长宣布设立周廷儒院士奖学金,并对奖学金的管理和奖励办法做了说明,同时简要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地学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情况,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与奋斗,我校地理学已在全国高校中排名前列。会后,参会的校内外领导、专家、老一辈学者与北师大师生亲切合影。此次对周廷儒院士的纪念活动,既让北师大师生同与会嘉宾一道追思、怀念周先生的事迹,又激励后来者共同继承周先生治学严谨、为人厚道的品质,共同憧憬地理学界更加美好的未来。

 

版权所有  北京师范大学 地理科学学部 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
联系方式:010-58805461  联系我们:zhoutrcn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