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» 杏坛建树
担任系主任
        1952年,周先生担任地理系系主任,直至1983年。“文化大革命”十年间,周先生的系主任职务虽未免去,实际上已无法行使职权,所以应该说,周先生主持系务21年。20多年周先生为建设发展北师大地理系做了大量工作。

1952年院系调整后,北师大大力贯彻党中央关于改革旧教育和学习苏联的指示,“全面”向苏联学习,包括教育制度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、教学组织等,都进行了有计划的改革。

1、制定新的教学计划并草拟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地理系教学计划

1952年秋,在苏联专家波波夫和普希金的参与下,周先生参照苏联列宁师范学院地理系1951年的教学计划,领导制定了北师大地理系新的教学计划。

1953年受教育部委托,周先生负责草拟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地理系教学计划草案。该草案是以北师大地理系的教学计划为基础拟定的.在1953年秋召开的全国师范教育会议上讨论并略作修改后通过,于1954年由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。新的教学计划根据培养目标设置各种科目,由政治理论、教育、外语、体育等公共必修课,专业课程,教育实习及野外实习等几部分组成。新教学计划体现了政治与业务的结合,理论与实践的结合,也体现了师范教育的特点。其制定和实施改变了原来的因人设课等现象,使教师树立全面观点,有利于专门人才的培养。新教学计划在后来又经过多次修订,作了必要调整,如减少公共必修课的课时、增加了专业课课时、增开了选修课等,使教学计划逐步完善。

2、编写教学大纲,拟定全国高等师范院校通用的《中国自然地理教学大纲》

1952年秋,周先生领导全系教师开始制定各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。

1954年初.受教育部委托,起草“中国自然地理”、“土壤地理学’’等三门专业课的教学大纲,其中《中国自然地理教学大纲》由周先生拟定。这些教学大纲的编写强调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,规定了教授的内容及实习作业的项目与实习安排.要求讲授内容既要能反映现代科学成就,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。这些教学大纲经教育部召开会议讨论通过,1955年正式颁布在全国各高等师范院校施行

1980年,教育部再次委托周先生拟定高等师范院校用的《中国自然地理教学大纲》,南京大学任美锷院士起草综合大学使用的《中国自然地理教学大纲》。 1980年5月教育部在上海召开会议,周先生和任先生商议,综合大学与师范院校地理系的“中国自然地理”教学大纲合并为一份共同使用的大纲,这一建议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,大纲顺利通过。

3、组织教师编写教材

从1952年开始,周先生组织教师编写各专业课程教材。至1955年暑期前.基本上完成了各科教材的编写,部分教材铅印还与各大学地理系交流。周先生于1952年编写出了“中国自然地理”讲义。

1978年后,周先生又组织全系教师积极参加全国统编教材编写,北师大地理系负责主编的有《地质学基础》、《土壤地理学》、《植物地理学》、《环境学概论》等,《地图学》由东北师大张力果与北师大赵淑梅教授主编。参加编写的有《气象学与气候学》、《中国自然地理》、《中国经济地理》、《世界自然地理》、《世界经济地理》以及相关课程的实习实验教材,这些教材陆续于20世纪80年代初出版,为提高教学质量作出了贡献。这些教材中有的至今已修订为第三版、第四版,一直被各高等院校采用,其中《环境学概论》、《中国自然地理》(第二版)、《植物地理学》、《地质学基础》、《气象学与气候学》于1988年获全国优秀教材奖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。

4、健全教学组织,改进教学方式

周先生从执掌地理系系务以来,中心任务就是面向教学,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工作.系统进行教学改革,建立培养师资的基地。从1952年开始,健全教研室组织。吸取苏联的经验,将课堂教学、课堂讨论、实验、实习、辅导、考查、考试等多种教学形式配合运用,增强了教学效果。1955年北师大校务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,交流系主任领导教学工作的经验,由地理、生物、教育三系作重点发言。周先生由于工作成绩卓著,在会上系统介绍了地理系教学改革的经验,受到好评。

5、实验室、野外实习基地建设

原来地理系只有绘图室、地质标本室、图书资料室及一些气象观测、测量学使用的仪器。周先生主持系务后,扩大了图书资料室(设三位资料员),建立了土壤地理实验室、地质实习室、植物地理实验室、气象园、地理园,其中土壤地理实验室设备较全,全国主要土壤类型整段标本比较齐全。这些都为一些兄弟院校仿效。 1962年以后,为配合古地理学研究,又建设了“C、沉积学、孢粉等实验室。为增强学生野外考察能力,先后在大同、烟台建设野外实习站。原来计划在北京西山清水河建京郊野外工作站,因“文化大革命”影响未能建成。

6、建立完整的教育实习制度和工作方法

教育实习是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的重要方式之一。从1952年起,在苏联专家普希金教授与王钧衡教授领导下,北师大地理系进行大规模教育实习工作,逐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教育实习制度和工作方法,积累了丰富的经验,并与北京许多中学建立了固定的联系。

7、坚定不移的推动了北师大地理系学科全面发展

在1958年到1959年期间周先生提倡地理系要向理化生系一样,从而使得地理系有了以下的方面的重大进步:第一,增加了地理系基础,重点表现在增开了基础课尤其是普通理科大学的基础课,从而使得地理系的公共基础课程得到了显著增强。第二,增加了地理学基础课,特别是部门地理学课程的丰富,使得当时的地理学专业基础课程相当全面。第三,开了划分地理系的专业,尤其是突出了在土壤地理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化学地理学。此外周先生还积极筹备气象气候专业,生物地理学等专业的建设。第四,推动了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。使得当时的研究生班得到长足的发展与进步。  

版权所有  北京师范大学 地理科学学部 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
联系方式:010-58805461  联系我们:zhoutrcn@163.com